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徐留平发声:“打七寸、抓红旗”集团层面将垂直运营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汽车报网2017-09-11 16:55我来说两句

  9月9日,星期六,徐留平就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董事长的第39天,下午2点20分。中国一汽办公楼A座A3报告厅,一场“我心中的红旗”大讨论活动总结会正式开始,这个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10分钟。

  

  徐留平

  提前10分钟的背后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红旗真的在变了,分秒必争的危机感前所未有的强烈。红旗,犹如中国一汽的“七寸”,既是关键、是要害、也是薄弱环节。在这场真抓、狠抓、实抓红旗实现复兴和蜕变的讨论和行动中,对红旗和中国一汽而言是惟一的机会,且时不我待。

  “复兴红旗我做主”

  都说红旗不要傲娇地高高在上、孤芳自赏,要更平易近人、更有亲和力、更接地气。这场全员参与、献计献策的大讨论,正是中国一汽从根源转变的开始。

  杖朝之年的谷旭照老人曾是中国一汽设计处的一名设计员,得知红旗开展全员大讨论活动后,他激动地写下了一封4000字的长信给徐留平。“发动一汽全体职工就公司的发展问题开展大讨论,提意见,这虽不能说在一汽是空前的,但恐怕也是很久以来未曾有过的事情。作为一位老‘一汽人’,我深为感动。”他在信中说。

  张博,70后,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员工。在大讨论活动中,他针对红旗的技术研发、品牌提升、营销创新等问题提出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方案。在采访中,张博并没有“戴高帽、喊口号”,他坦诚地告诉记者,红旗品牌对中国一汽、对整个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意义已无需赘述,而红旗品牌的蜕变与复兴,最关键的是放平心态、放下架子、正视差距、找准方向、迅速行动。

  张博

  在中国一汽工作仅两年的张笑寒,是红旗分公司涂装技术部的员工,平时喜欢绘画的他在这次大讨论活动中,为红旗设计了一款品牌标识。这款标识也成为获奖方案出现在总结会现场的优秀提案展示板上。来到自己的作品前,张笑寒向记者解读了他的设计创意:“我设计的这个标识寓意一只雄鹰、两面红旗,一汽携红旗共腾飞,红旗助一汽同辉煌。”

  张笑寒

  据了解,自8月21日红旗大讨论活动启动到9月1日活动截止,12天内,共召开1211场座谈会,2万多名员工围绕红旗品牌、产品、体系、机制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同期开展的“我为红旗复兴献一计”活动,参与人员54120人次,提出建议54724项;35153名员工通过网络渠道参与问卷调查,提出对红旗品牌的认知评价和发展期望建议;共征集到红旗产品标识及文化标识作品114件,征集到红旗传播用语1295条。

  实实在在的数字和务实行动,让中国一汽全体员工感受到,一场前所未有的蜕变正在以红旗品牌的复兴为发端迅速酝酿、推进。

  集团层面将直接运营红旗品牌

  会议正式开始前,徐留平早早来到现场。步入会场前,他在员工提交的优秀建议展板前驻足良久,不时俯下身仔细研读。在听了员工代表分享各自对红旗品牌未来发展的思路、想法、创意和建议后,他不再“保持沉默”。

  “红旗品牌复兴的必要性不必多说,全员大讨论也让我们看到复兴红旗品牌是‘众心所归’。今天的总结会可以说是新征程的起点。”徐留平说。

  徐留平雷厉风行、大刀阔斧的风格,在其履新的一个月时间里得到了充分印证。从红旗入手,则是他直指中国一汽问题核心、迎难而上的本性。

  但徐留平清楚,红旗品牌的复兴注定不是一路坦途。“在当前的市场竞争格局和环境下,成功运营一个汽车品牌已经不易,成功打造一个高档汽车品牌则是难上加难。即便是国际一线跨国汽车巨头,在培育高档品牌的过程中也如是。但难绝不是止步不前的借口。对中国一汽而言,在当前的形势下将红旗成功培育成全新的中国汽车自主高档品牌,将是中国汽车工业乃至全球汽车工业史上的创举。”徐留平坦言。

  红旗H5

  那么问题来了,红旗究竟要重新定义成怎样的一个高档品牌?目标消费群体究竟是谁?如何满足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这些具体问题必须明确。

  对此,徐留平心里也有了谱儿。关于品牌的定位,他认为,要把红旗的历史感、尊贵感和高档的形象,通过时代感、科技感以及独具东方特质的标签诠释出来,打造“中国式的新豪华”品牌;基于这样的定位,将目标用户锁定在有情怀的、怀有精英情怀和专业主义的中国式消费群体;为了能够契合这样的品牌定位、满足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要在产品质量、服务品质等环节实现全面提升和重塑。“这是一个创造和融合的过程。”徐留平说。

  据悉,不久前中国一汽内部举行了红旗品牌的产品质量誓师大会,红旗产品的质量提升计划时间表也进一步明确提速。“要用最快的时间,半年、最晚一年,使红旗品牌的产品质量和品质得到根本性扭转。”徐留平说,“为此要打造红旗品牌的高规格、高质量供应链及服务体系来确保这一目标的达成。”

  更关键的是,据徐留平透露,下一步针对红旗品牌的管理和运营架构也将进行改革,未来集团层面将直接垂直运营红旗品牌。“这样的目的就是举全集团之力打造红旗品牌的产品和服务,集团总部与红旗完全绑在一起,提高运营效率。”徐留平说。

  乘风破浪箭在弦上

  徐留平上任后,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在中国一汽的中高层领导范围内建了8个微信工作群,确保实时沟通。无论是“白加黑”、“7-11”工作模式的开启,还是工作计划和目标从以年为单位计算到以月、以天为单位的迅速开展和推进,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中国一汽的全体员工正在真真切切地体会到整个工作氛围、工作节奏的变化。

  变化的背后酝酿的是一场迫在眉睫、持续深入的变革。在这场以红旗品牌复兴为突破口的、进行到底的改革中,没有退路,尽管阻力重重。

  “在改革的过程中,肯定不会面面俱到地满足各方利益,甚至会得罪人,但这些不应成为改革持续推进和深化的障碍和阻力。坚定改革方向、把握改革节奏,是中国一汽必须要做的。”徐留平说。

标签:一汽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