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东风日产获评工信部首批“绿色工厂示范单位” 致力构建绿色产业生态链

www.ijjnews.com来源:环球网2017-09-11 16:37我来说两句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广州)获评“绿色工厂示范单位”。在首批入选的示范名单中,共有绿色工厂201家,其中,汽车行业(含发动机、零备件制造)共有13家,而广东省仅有东风日产一家。

  (花都二工厂)

   响应绿色制造产品生命周期开展环境管理

  多年来,东风日产一直秉承人、车、环境和谐的环保理念,不断推动全价值链的环境管理。在2009年,作为国内首家发布全价值链环境战略的车企,东风日产持续开展了废水零排放、CO2减排、固废削减、VOC削减的环境链活动,截止到2014年公司在环境方面的投入累计达到近8亿元。

  为响应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的基本方针之一“绿色制造”,以及承接母公司“日产绿色计划2016”、“DFL环境战略2020”环境战略中“减少碳排放,向可再生能源转换和增加使用能源的多样性”的要求,东风日产通过更具竞争力、影响力的绿色制造,打造绿色制造工厂。

  目前,各项规划项目都在有序推进当中,其中东风日产花都生产基地的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建成,可实施装机容量为59MW,每年发电量5119万度,可削减CO2 51548吨,节约电费326万元。水性化涂料及3C1B喷涂工艺也在逐步实施中,全部完成后可削减VOC排放50%以上。在绿色管理方面,和越堡水泥已实现了一般固废的焚烧处理,使之成为水泥原料;通过NESCO节能诊断,累计削减CO2排放10万吨以上;还在办公区推行了绿色办公“断舍离”活动,倡导节水、节电、垃圾分类等绿色办公活动。

  (涂装车间采用水性涂料及3C1B喷涂工艺)

  (浓缩VOC焚烧装置)

  物流节能也是东风日产一直以来非常注重的节能领域。东风日产通过货物自重力的滑轨输送,采用水运、铁路运输,以及降低运输体积,提升车辆积载率等措施,最大限度地提高物流效率。

  秉承“人•车•生活”的企业愿景,东风日产在每个发展阶段都致力于在整个汽车产品生命周期开展环境管理,从商品规划、研发、制造、物流、销售和服务,直到产品报废,通过在全价值链实施环境管理,达到人•车•环境的和谐,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剑指绿色未来打造一流体系竞争力及产品

  面向未来,东风日产将“绿色”放在了制造领域发展的首位。将实施“GREAT1”战略,以先进技术为核心,围绕绿色(Green)、快速(Rapid)、高效(Efficient)、先进(Advance)、全价值链(Total)五个领域,打造与客户同步的一流体系竞争力和产品,计划至2020年自动化率提升15%,劳动生产率提升20%,交货周期缩短20%。

  在环保方面,东风日产将通过实施“绿+制造2020”规划,以低碳化、循环化、集约化为手段,打造“倍受信赖”的绿色领军车企,至2020年二氧化碳减排10%,VOC减排50%。

  (总装车间的废气回收装置)

  绿色管理方面,东风日产计划让整车可回收利用率达到95%以上;推进危废零填埋,计划2020年固体废物再利用率达到100%;建立水蓄冷系统及回用水处理站,计划2020年工厂废水回用率达74%;力求在2020年达到各地工厂清洁生产企业、能源管理体系100%覆盖。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埃尔顿•谷硕表示,“东风日产致力于在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深化绿色环保,不断推动全价值链的环境管理。当下,我们的各项规划项目也都在有序推进当中,通过‘绿+制造2020’规划的实施,为达成‘到2022年要做到合资品牌的前三名,同时未来5年将推出10款以上新产品,包括纯电动车’这一目标提供重要支撑,前瞻布局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标签:东风日产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