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隧道安全行车要注意的事项

www.ijjnews.com来源:122交通网2017-08-16 11:52我来说两句

  8月10日23时许,陕西境内京昆高速公路安康段秦岭1号隧道发生一起大客车碰撞隧道口事故,造成车内36人死亡,13人受伤。从现场照片看,事故发生在隧道入口,入口处没有渠化设计和防护导流,以致车辆直接正面撞击隧道墙壁。隧道是交通事故多发的路段,尤其是当车辆行驶到入口和出口时。那么,作为驾驶人,行经隧道路段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GIF图:超速、随意变道,乱用车灯……那些发生在隧道的事故现场

  隧道是交通事故高发的路段,驾驶人如果不按规定行驶,超速、随意变道等驾驶行为极易引发事故,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

  隧道安全行车需要注意这些事项

  ❖进入隧道前:适当减速开启近光灯

  进入隧道前必须适当减速。隧道口通常设有明显的限速标志,以提醒驾驶人在进入隧道前降低车速。隧道内的车道通常会比隧道外的狭窄一些,减速行驶有助于驾驶人准确把握路况。

  ▲图:隧道入口通常设有明显的限速标志。

  同时,还要开启近光灯。由于隧道内的光线相对偏暗,驾驶人的眼睛会出现短暂的“致盲”,这时就需要开启近光灯,不仅能让驾驶人看清前方路况,也能让其他车辆察觉到你的存在。需要注意的是,在隧道里行车严禁使用远光灯,这是极其危险的举动。

  ❖隧道内行驶:严禁变更车道、超速等

  禁止变更车道。一般情况下,隧道内的车道都是以白色单实线施划的,这就意味着在隧道内并不允许变换车道。同时,除了车辆发生不可移动的故障要设置警示标志停车外,其它情况下一概不允许隧道停车。

  ▲图:隧道内的车道以白色实线施划,不允许变更车道。

  严禁超速行驶。隧道中有严格的速度限制,限速标志会在进入隧道前的显著位置进行标注,一些隧道内部也有限速提醒,因此,隧道内行车严禁超速,同时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车距,如果前方有突发情况,可以有足够的避让空间和时间。

  切勿开启远光灯。隧道中行车,由于隧道内外光线差已经让驾驶人视觉难受了,如果加之远光灯的光线照射,更容易出现危险,因此,远光灯是避免使用的。

  不要按喇叭。隧道内的拢音效果比较显著,按喇叭产生的噪音比在隧道外更明显,这样对驾驶人自己和其他人都会造成不良影响,影响安全驾驶。

  ❖驶出隧道:先放慢车速,再加速驶离

  与驶入隧道时相同,驶出隧道驾驶人仍然会因为光线的变化造成眼睛的不适,因此,驶出隧道时同样要适当放慢车速。但是,要在驾驶人眼睛适应外界光线后迅速离开,以免给后面的车辆造成危险。

  ▲图:驶出隧道时要适当放慢车速,适应外光线后迅速离开。

  结语:隧道安全行车至关重要,我们在强调隧道行车需要注意的事项时,也希望各位驾驶人树立守法意识、安全意识,这样才能避免不必要的事故发生。

标签:安全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