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正文

一季度赢了,大众为何在股东大会上仍战战兢兢?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汽车报2017-05-15 15:32我来说两句

  当地时间5月10日,大众集团在德国的汉诺威召开年度股东大会,虽然2017年第一季度大众给股东们交了一张满意的答卷,并且大众CEO穆勒表示2017年有信心再创销量和利润的新高。无奈柴油排放丑闻的威力实在过猛,使大众不得不面对一系列后续的难题,例如为填补排放损失不得不进行大规模裁员,在这次股东大会上拒绝告知股东柴油“排放门”调查结果引起股东强烈不满,甚至德国一家检察机关已经开始对包括穆勒在内的几名高管进行调查,所以大众这次股东大会开得仍然战战兢兢。

  ▇一季度利润飙升

  大众汽车集团近日公布了2017年一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大众集团销售收入上涨10.3%至562亿欧元,经营销售利润率从6.1%上升至7.8%。大众汽车集团表示,尽管一季度售出汽车将近250万辆,同比微跌0.5%,但营业利润从去年同期的31.3亿欧元增加至43.7亿欧元(约合47.7亿美元),一季度营业利润仍大涨40%。这个成绩对于深陷柴油排放丑闻的大众来说实属不易,当然,大众会牢记这个教训,调整战略重新上路。

  ▇争做电动汽车领域领头羊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大众集团CEO穆勒表示:“汽车行业的未来是电动化的。大众汽车集团期望在2025年前后,能够成为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者。”目前,大众正全力以赴,推进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过去五年中,大众集团已在替代驱动技术领域累计投入约30亿欧元,未来五年,这一数字将提高至三倍,达到百亿欧元。穆勒称,到2018年末,大众汽车将推出超过10款全新的电动车型,到2025年,将会推出30多款纯电动车型。此外,大众将2025年的电动车年销量目标定在100万辆。

  ▇迫不得已靠裁员弥补损失

  为弥补“排放门”事件带来的损失,大众计划通过节省劳动力成本的方式省下30亿欧元,即在不派发解雇补偿金的条件下,未来十年内减少约1.4万名员工。其中包括4500位临时工,也包括一些很优秀的员工,大众品牌人事总监卡尔·海因兹说:“这些员工是市场比较短缺的。”他还表示,在能够满足产能目标的情况下,大众将尽可能地裁减员工,并将采用工具替代劳动力。不过,此消彼长,大众还会在一些新的技术领域,如数字化、电子移动性等,增加9000名员工。

  ▇大众监事会主席和CEO或被查

  据外媒报道,德国斯图加特市的检查机关扩大了大众柴油车作弊事件的调查范围,大众现任监事会主席潘师和CEO穆勒成为调查对象。不过,斯图加特检查机构拒绝提供此次调查的详细信息,只表示德国金融监管局对保时捷控股公司数位前任或现任董事会成员提起控诉,包括现任大众监事会主席潘师和CEO穆勒,以及前任CEO文德恩,或许是因为其在2015年存在刻意推迟公布作弊事件的行为,从而涉嫌市场操控。

  ▇坚决不公布“排放门”事件报告引众怒

  此次股东大会上,众多股东要求大众公开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的大众“排放门”调查报告,但大众监事会主席潘师再次重申不会公布“排放门”报告,他表示:“我很清楚在座的各位希望能有更多的透明度”,但是“众达的书面调查报告现在不会公开,未来也不会公开”。此举引起股东强烈不满。

  即使大众在2017年第一季度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提出长期的发展战略,但前途依然艰辛。即使大众完成最终的裁员,也需到2019年底至2020年左右才可以见到效果。更不用说众高管即将面临的调查和股东们的不满情绪。可见,大众之路漫漫其修远兮,在此愿其可以上下而求索,从而渡过难关,保住汽车江湖的霸主地位。

标签:大众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