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京六油来了 标号不变价格微涨

www.ijjnews.com来源:北京晚报2016-12-09 09:53我来说两句

  京六油来了。明年1月1日起,本市将实施第六阶段车用油品标准,但车主们的油箱里或被提前注入京六油。

  记者今天上午从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获悉,京六油本月中旬开始提前供应,各加油站将采用自然置换的方式,将国五油品稀释平滑过渡,最终完全达到京六标准。明年3月1日开始,全市将严禁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新标准要求的车用燃油。

   标号不变价格逐步微调

  不同于上一轮国四升国五,本轮油品升级标号不变,新油品价格还在发改委申报和审批当中,有业内人士预计价格或微调。据北京石油公司方面上午透露,京六油成本在400到600元一吨,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告诉记者,若依照石化系统内部测算数据计算,理论上京六汽油每升最终加价0.31-0.45元/升才能抹平升级成本,但单次调整的话该幅度偏大。

  “除去环保意义之外,更加清洁的京六汽油会降低车主的车辆维护成本。另外根据油品升级优质优价的成本摊派原则,炼化企业短期内需自行承担部分升级成本,依照以往经验来看,中宇认为京六汽油加价幅度或在0.2-0.3元/升,不会一次涨这么多,或分阶段逐步加价。”张永浩说。

   提前一个月自然置换

  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经营管理处处长田长锁介绍:“政府规定此次京六油品置换期为1月1日至3月1日,仅两个月时间,期间又赶上春节前油品销售高峰,置换周期短给这次置换任务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北京石油为按时完成置换任务,避免油品脱销,提前一个月采取了自然置换的方式来安排这次置换任务。”所谓自然置换,即要求在规定的置换日期节点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就应具备京六标准的油品资源。同时,在给加油站输送油品时,提前供应京六标准的油品,经过一段时间油品稀释的平滑过渡,最终完全达到京六标准。田长锁说:“自然置换的优点是,不清罐、不断供、不会减弱对社会的服务能力,但周期比较长,须要提前布置任务,这样企业会增加一定的投入成本。”

   国五京六可以混用

  国五和京六油品可以混用吗?北京石油质量管理处处长闫德林解释,二者混用没有任何问题,因此油品升级采用自然置换安全可靠,同时,车主也不必在改用京六油前清洗油箱。

  另据了解,中石油华北石化分公司的首列京六标准汽油也已由任丘发往北京,今后每月将有4万余吨从华北石化供应到北京市场。

   严控多项环保指标

  京六标准被称为国内史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京六汽油标准的制定结合了欧六标准以及更严格的美国加州汽油标准,断崖式降低了芳烃、烯烃含量限值,对油品的要求可谓精益求精。以烯烃含量为例,国五汽油的限值还在24%,京六汽油则要求低于15%。京六标准的柴油还要求加入生物柴油和清洁剂,将减少喷油嘴堵塞,减少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排放。

  根据市环保部门统计,预计使用京六油品后,在用汽油车颗粒物排放降幅可达10%,非甲烷有机气体和氮氧化物总体上能够达到8%至12%的排放削减率;在用柴油车氮氧化物可下降4.6%,颗粒物下降9.1%。

   降低汽车保养成本

  “京六标准改进了汽油的汽化性能,最直接的好处是开车加速更快了。”闫德林告诉记者:“一是油品密度有所增加,二是清洁剂对喷油嘴的清洗作用会使积碳逐渐消失,或者让喷油嘴保持干净的状态,保证喷油雾化效果,能量转化效率更高。升级后,汽油的耗油量与国五相比不会有明显变化,但是柴油应该会更省油了。同品质的油品密度越大越省油,而现在,京六柴油的密度要求已经是世界最高。”此外,由于杂质大大减少,车辆养护成本也将随之降低。

(记者 孟环)

标签:京六油|价格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