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驾考指南 >>正文

国庆不怕走弯路!一招教你看懂公路编号

www.ijjnews.com来源:太平洋汽车网2016-09-29 15:14我来说两句

­去年国庆,我以 500 公里用时 15 个小时在朋友圈里荣登榜首。

­从其他朋友的拥堵经历中得知,除了塞车之后另一个原因是因为走错路,在高速路上遇到塞车,想下高速走国道;但由于对公路编号的不了解,看到 G 开头的编号就认为是国道,最后却发现走到另一条高速上去,国道、高速傻傻分不清楚。鉴于朋友的经历,为避免广大车友们再走笔者朋友的后辙,我觉得有必要来普及普及国内公路的编号规则。

­● 国道是这么来编号的

­国道是连接各个不同省市之间的重要交通枢纽,有跨越好几个省市、总长超过几千公里的国道,也有仅连接几个城市、仅有几百公里的国道。其编号是以大写字母 G 开头后加 3 位阿拉伯数字组成(例如 Gxxx),一般我们在说哪条国道时,只读后面三位数字作为简称。例如 G324 国道,一般我们都称之为 324 国道。

国庆不怕走弯路!一招教你看懂公路编号

­那么国道后面三位数字又有什么玄机呢?第一位数字表示的是国道的类型。按照地理走势的不同,分为三类,分别是以 1、2、3 表示,所以通常你看到国道名称都是 G1xx、G2xx 或者是 G3xx,绝对不会出现 G4xx 或者是 G5xx 等名称的国道(不过在 2013 年颁布的《国家公路网规划 2013-2030 年》中将新增 81 条联络线,编号为 G5xx);第二、三位表明的是国道的顺序。

国庆不怕走弯路!一招教你看懂公路编号

­这三类中,其中 1 表示的是以首都北京为中心、呈放射状的国道,共有 12 条,编号为 G101-G112。所以如果平时你在路上走的国道编号为 G1xx 的,则说明你不是在靠近北京就是在远离北京。

国庆不怕走弯路!一招教你看懂公路编号

­数字 2 表示的是南北走向的国道,共有 27 条,编号为 G201-G228。看到这可能眼尖的童鞋会问,G201-G228 不是有 28 条吗?怎么才 27 条?是的,本来南北走向的国道一共是有 28 条,不过后来起点为云南楚雄,终点为云南墨江 G226 国道被取消了,于是就变成了现在的 27 条。

国庆不怕走弯路!一招教你看懂公路编号

­既然数字 2 表示的是南北走向的国道,那么数字 3 当然就是东西走向的国道;一共有 29 条,编号为 G301-G330。同样的,本来东西走向的国道应该有 30 条,但现在起点为甘肃瓜州县(原名安西县),终点为新疆若羌县的 G313 国道已经被取消了,所以剩下了 29 条。

国庆不怕走弯路!一招教你看懂公路编号

国庆不怕走弯路!一招教你看懂公路编号

­● 省道又是如何来编号的?

­省道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公路主管部门负责修建、养护和管理的,国道中跨省的高速公路由交通部批准的专门机构负责修建、养护和管理。与国道的编号规则一样,省道是由"大写字母 S+3 位阿拉伯数字"组成。

国庆不怕走弯路!一招教你看懂公路编号

­其中第一位数字也按地理走势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以省会城市(省府)为起点的放射线省道,编号为 S1xx;第二类是南北纵向的省道,编号为 S2xx;第三类是东西走向的省道,编号为 S3xx。与国道编号一样,后两位数字表示的是顺序号。

国庆不怕走弯路!一招教你看懂公路编号

­● 高速公路编号和国道、省道有什么不同?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的高速公路编号也以 G(例如 G15 沈海高速)或者是 S 开头(例如 S27 仁深高速)的,那么应该怎么来区分高速和国道、省道呢?

­1、从编号字母后面的位数来区分

­从上面我们可以知道,省道或者是国道都是由"一位大写字母 + 三位数字"组成,但高速公路是由"一位大写字母 +1/2/4 位数字 / 字母(并行线用 E、S、W、N 来表示方位)"组成,这是与省道、国道的明显不同。所以看到编号是一个字母 +1、2/4 位数字 / 字母的就可以判定它是高速路。

国庆不怕走弯路!一招教你看懂公路编号

­2、可以从路牌编号的颜色去判断

­有些高速公路也有用"一位大写字母 +3 位数字"的编号,那这个时候应该怎么来区别它是高速公路还是省道 / 国道呢?这种情况我们就要看它路牌上编号的颜色搭配。高速公路的路牌编号配色是跟路牌颜色一样的绿色底纹和白色字体。

国庆不怕走弯路!一招教你看懂公路编号

­国道的路牌编号配色是红色底纹和白色字体,省道的路牌编号配色是黄色底纹和黑色字体。一般情况下,通过看编号就可以直接区分出是高速路还是国道,但如果在特殊情况下,可以通过快速瞄一眼路牌上编号的颜色来快速区分。

国庆不怕走弯路!一招教你看懂公路编号

­● 为什么高速公路编号有 G 开头也有 S 开头的?

­仔细看大家可以看到以 G 开头和以 S 开头的高速公路编号,在编号上方的色块颜色也是不同的。以 G 开头的高速公路编号上方的色块和国道的编号底纹颜色一样,同为红色。以 S 开头的高速公路编号上方的色块颜色则和省道一样,为黄色。

国庆不怕走弯路!一招教你看懂公路编号

­实际上,编号以 G 开头的高速路是表示国家高速,以 S 开头的高速路是省级高速。那么现在问题来了,看完上面的知识普及,大家可以区分出下面路牌中各个不同编号所代表的公路吗?

国庆不怕走弯路!一招教你看懂公路编号

­● 其它公路编号

­除了以上说到的国道、省道以及高速公路外,还有县道、乡道,一级公路、二级公路 ~ 五级公路。县道是以大写字母 X 开头,后加三位阿拉伯数字组成。除了县道还有乡道,它的编号规则都和国道、省道一样,编号是由" Y+3 位数字"。

国庆不怕走弯路!一招教你看懂公路编号

­另外根据公路的使用任务、功能和流量还分为一级公路、二级公路 …… 五级公路;不过由于各级公路并没有相应的编号,在平时我们看到的路牌中也没有出现,因此各级公路的划分不在我们本次文章的讨论范围之内,感兴趣的童鞋自行找度娘去吧。

­● 总结

­全国的公路,包括各种国道、省道、高速路以及其它干线有几百条,我们不可能一一去记住同时也没有必要去记住,而了解它们各自的编号规则是判别它们的最有效方法。当然,在出行前还是应该先查好路线,避免走错道。如果想要临时换路走,除非有十足的把握,不然可能就出现笔者朋友那样的情况,将高速误认为是国道。

标签:编号 国道 省道 高速公路 开头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