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汽车视频 >>正文

节油才是目的 帮你看懂奥迪全新quattro

www.ijjnews.com来源:汽车之家2016-03-01 16:24我来说两句

2月17日,奥迪发布了一款全新的四驱系统,并称之为quattro ultra。在国际市场中,凡是名字后面带有ultra字样的奥迪车型,就意味着它们拥有更加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因此,quattro ultra的最根本目的并不是用来提高车辆的动态性能,而是追求更低的燃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看这套全新的quattro系统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汽车之家 技术]  2月17日,奥迪发布了一款全新的四驱系统,并称之为quattro ultra。在国际市场中,凡是名字后面带有ultra字样的奥迪车型,就意味着它们拥有更加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因此,quattro ultra的最根本目的并不是用来提高车辆的动态性能,而是追求更低的燃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看这套全新的quattro系统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汽车之家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汽车之家海外兼职编辑陈正一,现正于德国TU Braunschweig求学,攻读汽车工程硕士。次前的本田思域Type R以及宝马全新X1试驾文章也是陈正一的作品。他和他的同学——同为汽车之家德国兼职编辑的郭翔一样,为人低调,并没有在这里放自己的照片。下面,正文继续。


  全新的quattro ultra系统将会在奥迪的纵置平台,也就是MLB平台上布置使用,首先与其匹配的变速箱是代号为DL382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和6速手动变速箱。我们首先会在2016年中期正式上市的全新A4 allroad quattro上将会见到它的身影,之后会推广到A5以及全新一代的Q5上。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quattro”与“老quattro”有何区别?

  和之前所有在奥迪纵置平台上使用的quattro都不同,此次是奥迪第一次完全抛弃了纯机械的中央差速器,转而使用电控式多片离合器来分配前后轴之间的动力。简单来说就是以往的扭矩感应式机械中央差速器没有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托森C型及冠状齿轮式的中央差速器虽然都有摩擦片,但它们摩擦片的作用都是用来限滑,在正常传递动力的时候,摩擦片之间是没有摩擦的。另外,两者均为纯机械式结构,不需要电子系统进行控制。这两点是与下面说的电控多片式离合器quattro是最明显的区别。

- quattro ultra的结构组成

  quattro ultra系统由两个部分组成,其核心为中央电控多片式离合,位于变速箱的后侧,离合器片数为五到七对。而在后轴上还有一个牙嵌式的离合器。它们的作用各不相同,我们一步步来看。

汽车之家

  首先,先说这个中央多片式离合器。由于quattro ultra系统是与奥迪的纵置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及6速手动变速箱搭配的,所以这台这套系统就相当于在前驱的基础上,在变速箱输出轴上加了一套多片式离合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有些朋友也许一眼就能看出来,这和在多数横置发动机平台上使用的Haldex四驱系统结构相仿。的确,quattro ultra系统的中央多片式离合器的作用与Haldex上的一样,都是通过调节多片式离合器的压紧程度,来调节往后轴输送的扭矩。不同点在于,quattro ultra采用电机来调节压紧程度,且布置在纵置平台上。

汽车之家

  接下来再看后轴上的这个牙嵌式离合机构的作用。可能很多朋友第一眼看到后会认为后轴上有牙嵌式的差速锁,其实它并不是差速锁。因为从结构上可以看出牙嵌式差速锁是将半轴与后差速器壳体之间连为一体,这样半轴和壳体之间就没有转速差,形成一条硬轴。

汽车之家

  而quattro ultra后轴上的牙嵌式离合器则是设置在右半轴上,把右半轴分开成了两截,并不是差速锁的布置形式。这个离合器的作用则是用来控制后轴与中央传动轴之间动力连接的通断。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奥迪
责任编辑:陈汝羚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