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大众与铃木正式“离婚” 后者支付天价分手费

www.ijjnews.com来源:盖世汽车 2016-02-18 10:29我来说两句

  综合外电报道,德国大众汽车和日本铃木汽车日前达成一致,双方之前失败的合作关系正式终止,铃木也将为大众支付一定的赔偿。

   六年多“孽缘”完结

  上周,铃木对媒体表示,已经与大众就“分手”事宜取得一致,按照英国伦敦国际商务仲裁院(Commerce International Court of Arbitration)的裁定,两家公司之间的资本及业务合作关系画上句号。

  2015年8月29日,英国伦敦国际商务仲裁院经过长达三年半的研判,确认大众应当放弃所持有的铃木股权,解除两家公司“不成功的”联盟协定。 9月17日,铃木正式回购大众所持其19.89%股权(1.2277亿股),按照9月16日股票收盘价3,842.50日元,总价值为4,717.4亿日元,约合39亿美元。

  不过,这39亿美元回购股权费用只是“分手费”的一部分,英国伦敦国际商务仲裁院去年8月不仅确认双方关系是“失败的”,还裁定大众有权力向铃木索赔,因后者未按照盟约协定为车辆采用大众柴油发动机。

  本次铃木还透露,将支付“一定金额”的赔偿金给大众,而大众则将撤销针对铃木的索偿起诉。铃木没有给出具体的赔偿金额,但是强调对本财年(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的财务业绩“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加上回购股权的费用,铃木的“分手费”可能达到40亿美元甚至更高。而2015年第二季度大众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9%至34.92亿欧元,按当时汇率折合39.2亿美元,这意味着铃木支付的金额几乎相当于大众一个季度的营业利润水平。

  两家公司2009年底结盟,2011年初陷入口角,“婚姻”总共维持了不到6年半,其中纷争历时近5年。业界认为,大众之所以变得如此“好说话”,同“尾气门”丑闻导致高层换血,并且无暇旁骛密切相关。

   回顾大众-铃木纷争

  大众和铃木于2009年12月结成交叉持股联盟,欲从资金和技术交流层面开展合作。当时大众以17亿欧元(当时折合约2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19.89%的铃木股权,而铃木也斥资7.7亿欧元持有大众1.5%的股权。双方希望相互取长补短。大众看中了铃木作为小型车专家的优势,以及在东南亚市场的份额,而铃木希望从大众获得柴油发动机等技术。

  从2011年3月开始,大众和铃木关系逐渐恶化,陷入口角对抗之中。当时大众在出台的报告中称可对铃木的“财务及运营方针起到重大影响”,将铃木视为“联营公司”,因而遭到铃木方面的抗议。

  2011年9月11日,大众指责铃木从其他制造商(菲亚特)处采购柴油发动机从而违反了协议。次日铃木修反驳“违约”说法,并抱怨大众在铃木经营方面过分干预,侵害了铃木的独立性。

  9月12日,铃木汽车宣布计划终止与大众之间的联盟,并要求大众出售所持铃木股份。而大众方面仍无迹象表明将同意解除合作关系。

  在与铃木汽车之间的联盟濒临解体的情况下,大众集团考虑并购铃木汽车,来维系双方的合作。2011年9月18日,德国《明镜周刊》 (DerSpiegel)援引一位匿名大众高管言论称:“不排除大众并购铃木的可能性。”结果大众方面的构想被作为恶意收购,乃至无果而终。

  10月中旬,大众依然坚持拒绝放弃所持铃木股权,并数次主动“摇橄榄枝”,均未使铃木方面回心转意。

  10月底,在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期间,大众汽车声称铃木不再是盟友,推翻了之前竭力阻止联盟关系恶化的言论。其表示:“对铃木汽车施加显著影响的机会当前已经荡然无存。”同时补充指出已经将铃木列为“其他股份”分类。

  2011年11月24日,铃木汽车宣布开始申请仲裁,以解散其与大众汽车的联盟,要求大众汽车售出所持有的铃木股份,并单方面宣布联盟解体。

  铃木汽车2012年7月宣称,有把握终止同大众汽车的合作关系,收回后者目前拒绝放弃的铃木股权。由知情人士披露的消息看,关于双方纷争的仲裁结果,明年第一季度或可见分晓。

  7月铃木在日本滨松举行年度股东大会,铃木执行副总裁康仁原山(Yasuhito Harayama)表示:“同大众汽车的协议已经失效。因此,大众不再具备持有铃木股权的合法依据。我们正在英国请求仲裁收回这些股权。我们有信心最终等到好消息。”

  2012年10月,菲亚特表示考虑加强同铃木之间的关联,此举可能加剧菲亚特和大众的纷争,之前大众曾因抛出收购菲亚特旗下阿尔法·罗密欧的言论而惹怒菲亚特高层,甚至一度引起菲亚特大众高管在巴黎车展“决斗”的传闻。

  2015年8月29日,英国伦敦国际商务仲裁院给出裁定结果,认为大众应放弃铃木股权。两家公司均对仲裁表示赞同。

  2015年9月17日,铃木回购大众所持股权。

  2016年2月11日,铃木宣布同大众就赔偿等问题达成一致,双方合作关系最终画上句号。

标签:大众|铃木
责任编辑:陈汝羚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